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档案案卷质量要求

发布时间:2016-03-22 来源:档案馆

为保证档案案卷质量,做好本校的立卷工作,特对立卷提出如下要求:
一、立卷原则
⒈ 对各门类档案案卷质量的总要求:要遵循文件材料的形成规律,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,区别不同价值,便于保管和利用。
⒉卷内文件材料必须准确反映教学、科研、生产、基建和管理等活动的真实内容;归档的文件材料要齐全完整。
二、分类方法
㈠文书档案分类规则
⒈归档文件按照分件、装订、分类、划分保管期、排列、编号、编目、装盒的步骤进行整理。
⒉办理完毕的归档文件,以“件”为单位集中。一般一份文件为一件;在事由上有密切联系的相关文件可一组为一件。
⒊单份文件的正件与附件、印件与定稿为一件;字迹模糊或褪变的文件应进行复制,原件与复制件为一件;报表、名册、图册、会议指南、介绍信存根、书刊等一册(本)为一件;简报、会议记录一年或一本为一件。
⒋办理同一事由工作形成的有密切联系的文件,如请示与批复、转发文件与被转发文件、多种文字形成的同一文件等,一组为一件;开展专项活动形成的系列文件,可根据文件之间的联系和数量组成一件或若干件。
⒌“件”内文件一般按照形成时间排序,有结论(果)的,应将结论(果)前置。同一份文件的正本在前,定稿在后;正文在前,附件在后;转发文在前,被转发文在后;复文(结论)在前,来文(或去文)在后。
多种语言分别书写的文件,无特殊规定的,中文(汉字)在前,其它语言在后。文件处理签随文件一并归档,发文处理签排在正本之后,定稿之前;收文处理签排在收件之前。
⒍不同年度的文件一般不得放在一起立卷,当年办结的文件归入文件形成年;跨年度办结的文件,如请示与批复,放在复文年立卷;没有复文的,放在请示年立卷;跨年度的规划放在针对的第一年立卷;跨年度的总结放在针对的最后一年立卷;跨年度的会议文件放在会议闭幕年立卷;非诉讼案件放在结案年立卷;开展专项活动形成的系列文件,可按活动阶段归入办结年;其它文件材料的立卷应按有关规定执行。
⒎文中密不可分的插图、照片应贴入文字材料内;附图册、表册、照片应贴上标签,填写件号及档号附在文字材料之后共同组成保管单位。
⒏实行无纸化办公的部门,应当输出纸质文件,办理审签手续后加盖印章,与电子文件一并归档。纸质归档文件整理完毕后,应当进行数字化处理。具体办法另行规定。
㈡科技档案分类规则
⒈科研、产品、基建项目、设备仪器方面的科技文件材料,按其阶段、结构等分别组卷。产品技术负责人、课题组负责人填写的归档说明书应放在产品项目、研究课题首卷的卷内文件目录之前;案卷内科技材料排列,应文字材料在前,图样在后。
⒉直接针对具体项目的管理性科技文件材料,放入所针对的项目中组卷。
⒊文中密不可分的插图、照片应贴入文字材料内;附图册、表册、照片应贴上标签,填写件号及档号附在文字材料之后共同组成保管单位。
㈢声像材料的说明
录音带、录像带、磁盘、光盘、照片、幻灯片等要有文字说明。照片应用文字标出制作的事由(声像材料所反映的事件、事物的情由)、时间(事件发生或事物变化、产生的时间和制作时间)、地点(被摄物所在的具体地点)、人物(照片影像上主要人物的姓名、身份)、背景(对揭示照片摄像主题具有一定作用的背景)、制作者(制作者的单位和姓名)等六要素;其它载体的文字材料应包括内容简介、完成的时间、制作单位和制作人等。
三、盒或案卷封皮的填写
⒈以件为单位的档案盒应注明档号、保管期限、机构(或者问题),案卷题名要简明,确切地反映卷内文件材料内容。文书类档案的案卷题名一般包括责任者、内容和名称等;成套性档案(如:科研课题、产品、基建项目、仪器设备、出版档案等)的案卷题名主要包括项目名称或代字、代号及其结构、阶段的名称等。题名不超过50个汉字或100个字符(两个字符作一个汉字计算)。体式一致,文字简练,使用简称通用易懂,字迹要清晰。
⒉对涉密的档案,各立卷单位在立卷时,应依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》等法规确定档案的密级。
四、案卷装订
⒈卷内文件材料要去掉金属物,对破损的文件材料应按裱糊技术要求托裱,字迹已扩散的应复制并与原件一并立卷;不装订的文件可采用梯型无酸牛皮纸套封装,也可逐件采用细线装订;案卷应采用三孔一线的方法装订。
⒉案卷内不同尺寸的文件材料要折叠为统一幅面;蓝图以手风琴式折叠成4号图纸的规格。底图、宣纸严禁折叠。
⒊透明图纸用缝纫机打图边,并贴上标签,填写张号及与文字报告一致的档号。
⒋书刊等印刷出版物可保存原装订。
五、盒内文件或案卷的整理
⒈盒(卷)内文件材料应排列顺序,依次编写页号或件号。装订的案卷,应统一在有文字的每页材料正面右上角、背面的左上角填写连续页号;空白页不编号;不装订的案卷,应在每份文件材料的右上方加盖档号章,并逐件编号;图表、声像、电子等材料也应在装具上或声像材料的背面逐件编号。
⒉不装订的案卷,要按照盒(卷)内目录的编排次序、图号顺序排列有序。
⒊盒(卷)内文件目录必须按规定的格式逐件填写.对文件材料的原有题名不要随意更改和简化;没有题名应拟写题名,有的虽有题名,但无实质内容的,亦应重新拟写,对重新拟写的题名应加上“[  ]”;没有责任者、年、月、日的文件材料要考证清楚,填入有关项内,填写的字迹要工整。盒内归档目录(卷内文件目录)放在卷首。
⒋不同保管期限的归档文件不得装入同一档案盒内。
六、备考表的填写
填写卷(盒)内文件材料的数量、缺损、修复、移出、销毁及对特殊文件的说明等情况。(包括组卷和案卷利用过程中需要说明的问题),都应逐项填写在备考表内,若无情况说明,也应将立卷人、检查人的姓名和时间填上,以示负责。备考表应置卷尾
七、归档材料用纸规格
⒈除有特殊要求外,文件材料和各种图表的外型尺寸和用纸应统一。
⒉文件材料、表格、办公用纸的规格为:297mm×210mm(即A4纸)。
八、其它注意事项
与各门类档案配套的录音带、录像带、磁盘、光盘、照片、底片、电子材料等特殊载体档案材料应分别组卷,专柜保管,并应与相关档案有档案参见号。


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1月22日

打印 |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