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昌首义学院档案工作人员职责

发布时间:2019-07-02 来源:档案馆

一、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、政策,学习和宣传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》、《普通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》和《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》等法规,提高管理水平,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档案意识。

二、按照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,负责全校各类档案的收集(征集)、整理、保管、利用和统计工作。

三、负责检查、指导、监督和协助校内各单位(部门)做好本部门档案材料的整理、立卷、按期移交等业务工作。负责对全校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工作。

四、按规范要求对新进馆的档案进行鉴别、编目编号、入库上架,编制全引目录、检索目录。

五、做好档案的提供利用工作, 在档案的提供利用工作中,既要保守国家秘密,又要热情周到地为学校和社会服务。

六、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,对馆藏档案进行信息编研,为领导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提供有效服务。

七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各类档案的鉴定工作,优化馆藏,对保管期限已满的无保存价值的材料经鉴定后,按档案销毁规定和审批手续进行销毁,不得擅自处理。

八、严格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保守国家秘密的规定,做好已定密级档案的保管工作。并会同相关部门根据档案性质确定密级和调整密级。

九、做好档案库房的防盗、防火、防潮、防尘、防光、防鼠、防虫、防高温工作,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。

十、每年对馆藏各类档案进行核对和统计,并按要求向湖北省档案局报送档“案基本情况统计表”。

十一、加强校际交流和学术交流,学习业务知识,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。

十二、完成好领导交办的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。

武昌首义学院档案馆

2019年7月


 

打印 | 关闭